吃素不健康嗎?

吃素健康嗎? 吃素到底健不健康??

近來因媒體報導奧地利Graz醫科大學 Medical University Graz, 與社會醫療流行病學機構,發表一篇素食者與非素食者健康狀況的研究發現,素食者罹患癌症. 過敏或憂鬱的風險較高.....
原文Nutrition and Health –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Eating Behavior and Various Health Parameters: A Matched Sample Study (網址: 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mc/articles/PMC3917888/)

今天想與大家聊聊吃素的健康問題 ~~ (聊天就配杯 Latte 八)


吃素 ~ 是個人飲食的選擇,該給予尊重!!

站在營養師的角度,無論吃素或非吃素,只要是飲食不均衡,過量攝取不健康的食物(如高油. 高鈉. 多糖食物或加工品) ,身體都會不堪負荷,容易生病。

Graz醫科大學這篇研究分析的資料來自於"訪問調查"方式,就像填問卷,問你的個人資料,如年齡,性別,社經地位,飲食習慣以及詢問各種疾病狀況,最後將資料歸類整理比較,分出素食者,大量蔬果葷食者,少量肉類葷食者及吃大量肉類葷食者類別,依自填的資料來統計,健康/疾病狀況的結果。
這種屬於cross-sectional study 橫斷面研究,不是直線深入性研究。直線深入性研究是吃A,導致B,例如: 吃過多鹽巴A導致高血壓B,以血壓等生化檢查結果告訴你這個事實。
所以,針對這篇研究,可以把它當某種角度看素食者,但不是全部。
小紀到發現到有趣的觀點...:
1. 參與研究的素食者比例也太少了吧 - 此篇研究全素者佔0.2%(女性57.7%),蛋奶素0.8%(女性
    77.3%),與多肉食者25.7%(女性 30.1%)相比較,結果真的只能當少數看
2. 素食者女性佔的比例(全素者女性57.7%,蛋奶素女性77.3%)與多肉食者(女性  
    30.1%)相較,到像女性與男性的比較,以自覺憂鬱而言,一般女性確實會比男性自覺對事 
   情較敏感 專牛角尖. 憂鬱的傾向。
3. 針對癌症的結果,到有值得深入探討的地方,只是作者並未探討何種癌症?
    如果以性別來區分,肺癌患者女性多於男性,肝癌患者男性多於女性......
    SO ~ 如本篇作者的結論~ 對素食者較不健康的結果,仍需要進一步更深入的研究

休息一下 ~ 吃個水果 .... 
    





 吃素到底健不健康 ~ 小紀觀點:

1. 營養的角度,葷食比素食者更易攝取到完整的營素,所以建議非素食者,一週吃素一
    天,如週一無肉日,Green Monday 。如果可以,一天選擇一餐吃素也很好,例如在一天的
    開始就吃早齋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2.  "吃素這件大事",是要有因緣的,我個人認為吃素是福報。是因為環保. 健康或者宗教等因
    素,能吃素的人都令人欣賞,感動他們為大地環保節制口欲,為憐憫牲畜慈悲不捨....。
    但吃素要漸進式,由一天一餐吃素食,到一個月. 一季吃素,慢慢習慣就成自然啦。
3. 既然決定吃素了,就好好健康的吃素吧! FDA出版的素食飲食指南,要好好參考一下...

素食飲食指標(五)水果於正餐同時食用
http://veginutrition.blogspot.com/2011/08/blog-post_7.html

素食飲食指標(六)~(八)口味清淡天然食材運動保健康

http://veginutrition.blogspot.com/2011/08/blog-post_8122.html

 
4. 小紀由葷食轉成奶蛋素食者,已10年的時間了..
   去年底的健康檢查報告,營養狀況良好. 沒有高血壓,沒有高膽固醇,一切安好...
   只是胖了點(因為心寬體胖),近來嚴格執行每週至少運動3次,每次30分鐘,希望改進改進..

祝福大家  健康自在  延年益壽歐 !!


2 則留言:

  1. 營養師您好 請問奶素者需要另外補充b12錠嗎? 或是有什麼食物可以補充的? 不是很喜歡吃那些錠劑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阿~ 恭喜你吃素阿!!!
      維生素B12,在植物性食物也有歐,紫菜. 海帶. 海裙帶含量較多,其他食物如牛奶乳製品. 杏鮑菇. 珊瑚菇. 松茸等菇蕈類食品.及小麥類製品也含有微量的B12。
      如果不常吃上述食品,還是要偶爾要補充一下歐 ...

      祝 順心 小紀

      刪除

謝謝留言~小紀會儘快閱讀大家的留言,如要小紀以email回覆,請按右下角的"通知我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