慶生 - 吃素的典故

小紀喜歡推廣素食  除了養生因素外,  宗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~


小紀所接觸的佛經中有二則內容與 "生日"有關


有段經文與生日有關,小紀作簡單的白話解釋


一. 地藏菩薩本願經 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

會中有一鬼王,名曰主命,白佛言,世尊,我本業緣,主閻浮人命,生時死時,我皆主之。在我本願,甚欲利益。自是眾生,不會我意,致令生死,俱不得安。何以故?


與會中有一位鬼王,叫做「主命」。主命鬼王向佛陀請法:「佛陀!我因為業力的因緣主要是管世間人的命,不管是出生或是死亡。我的本意是要讓他們都可以得到安穩利益,可是他們都不瞭解此意,以致出生或死亡時,都無法得到安樂,為什麼會這樣呢?」


 


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,不問男女,或欲生時,但作善事,增益宅舍,自令土地無量歡喜,擁護子母,得大安樂,利益眷屬。


如果世間的人在剛生產時,不論是生男或女的,或是在即將臨盆時,能做些善事,或請佛菩薩像來家中供養,增加家中的利益,自會令土地龍神非常歡喜,而保護其子母,得到很大安樂,連其眷屬也可得平安利益。


 


或已生下,慎勿殺害,取諸鮮味供給產母,及廣聚眷屬,飲酒食肉,歌樂絃管,能令子母不得安樂。


或者已產下嬰兒,更要謹慎,勿殺生煮鮮味的食物來給產母吃,以及請親朋好友來飲酒食肉,絃管音樂、歌唱歡樂,這樣的慶祝反而無法讓產母及其嬰兒得到安樂。


 


何以故。是產難時,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,欲食腥血。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。荷護子母,使令安樂,而得利益。


 「為什麼會這樣呢?這是因為在母親在產難時,有無數惡鬼及山妖水怪等,這些鬼怪想要來吸食這些血腥,但我已事前令舍宅土地的神靈來保護母子倆,使他們平安快樂,沒有災難而得到利益。


 


如是之人,見安樂故,便合設福,答諸土地。翻為殺害,聚集眷屬。以是之故,犯殃自受,子母俱損。


像這樣的人,因為得到安樂,應該做種種的善事來報答諸土地龍神。可是他們反而殺害眾生,聚集眷屬來暢飲作樂,因為這樣,就引來了災殃,自作自受,讓子母都都受到損害。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
也就是說 母親在,在生產過程中, 產婦要承受3公斤baby 產出的痛苦, 及出血的風險; 雖然醫學發達, 但仍時有所聞"產婦因羊水栓塞導致植物人" "新生兒腦性麻痺"等意外,所以稱為 "母難" !


 


"地藏菩薩本願經"所述, SO 母親既已歷劫平安, 母子均安, 是否該以謙卑的心感恩諸佛菩薩、護法龍天,感謝所有的人事物, 即謝天摟 ~  "如是之人,見安樂故,便合設福,答諸土地。



 

       


 


會不會太嚴肅 ~


 


這是小紀的體悟 ~ 意會吧 ~


 


SO 生日謝天! 吃素八


 


待續 ...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留言~小紀會儘快閱讀大家的留言,如要小紀以email回覆,請按右下角的"通知我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