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一無肉日 – 影響氣候 減少C量

上週六開一高路時因為"突然"來的豪大雨看不清前方...


現在只要一下雨就會有土石流. 道路中斷. 淹大水的災情..


去年這時候有下那麼多雨嗎??


****


想想  氣候異常. 天災. 都是老天爺給我們的提醒!!




甚麼是溫室效應??


 


地球生態受到溫室效應影響 最明顯感受是 氣候變遷



 


又如去年台灣南部冬天 『氣溫攝氏27度』,較過去12月平均溫度19 ~ 21 又高出許多,


 


常聽人說 『冬天不像冬天』 『毛衣在櫃子裡都穿不到』 『冰店的生意大排長龍』 如果台灣沒有冬天 當氣溫逐漸升高時,科學家的預言就會成真了


 


1.    溫度升高 ──> 冰原融化,海平面上升,淹沒較低窪之沿海陸地。據2001IPCC第三次評估報告指出溫度升高1.45.8℃ ,而海平面將上升988公分 ; -- 台灣周邊陸地變沿海


2.    全球氣候變遷,導致不正常暴雨及乾旱現象,衝擊水土資源環境衛生及人類生命等 88水災將再度重現  而且嚴重程度將難以預估


3.    沙漠化現象擴大,生態體系改變,衝擊農林漁牧及全球生存環境等 水源成為很大的問題,目前南部缺水危機。


 


探究溫室效應的產生 ~ 先了解溫室氣體有哪些 :


 


包括:二氧化碳(CO2)、甲烷(CH4)、氧化亞氮(N2O)及冷媒替代氟化碳(氫氟碳化物(HFCs)、全氟碳化物(PFCs)、六氟化硫(SF6),此六種聯合國組織有規範;另外還有NMVOCSO2NOx等等。


 


自工業革命,由於人類大量使用石化燃料、濫伐森林、使用含氯、氟之碳化物及熱絡之農工活動等,造成二氧化碳、甲烷、氧化亞氮、氟氯碳化物、六氟化硫(SF6)、全氟碳化物(PFCs)、氫氟碳化物(HFCs)等易吸收長波輻射氣體(即「溫室氣體(Greenhouse Gas, GHG)」)大幅增加,形成地球暖化現象,此現象即為「溫室效應」。


 



     那週一無肉日 為何可以環保救地球


 


 


因為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2006年「畜牧業巨大陰影」(Livestock's Long Shadow)的報告,發現畜牧生產佔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8%GoodlandAnhang兩位作者在看守世界研究中心的最新雜誌中發表的文章,「畜牧業與氣候變遷」中指出,畜牧業和其周邊產品每年導致了至少326億噸的二氧化碳,或者是說全球溫室氣體的51%


 


也就是 從畜牧業 養豬牛雞鴨開始 - 


食用的飼料(植物來源)、排放氣體CH4及廢棄物 


到運送的交通工具,排放的CO2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總和!!


 


SO ~  如果少吃牛肉  就少養牛隻  就少排放溫室氣體 多一些綠地  少交通運送等問題 也就是少 C 的產生 也就是節能減碳的開始!



今天  吃素八    


 


 


* IPCC :1988年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(UNEP)」與「世界氣象組織(WMO)」共同成立「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(IPCC)」。



* 資料參考工業技術研究院 http://sd.erl.itri.org.tw/fccc/ch/intro/intro_2.htm


 中央氣象局http://www.cwb.gov.tw/

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小紀,這樣說明讓我比較清楚為何吃素與環保有關了!
    [版主回覆12/16/2009 13:27:16]也謝謝您常來逛逛  !   小紀營養師  會陸續以不同觀點  談周一無肉日的話題  
    大家加油 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為避免成為氣候難民
    大家一定要從吃素開始做起
    至少一星期吃素一次吧
    加油
    [版主回覆06/15/2011 13:43:54]謝謝幼苗的支持!

    回覆刪除

謝謝留言~小紀會儘快閱讀大家的留言,如要小紀以email回覆,請按右下角的"通知我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