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殊菩薩的智慧 - 88水災的省思(二)共業的體驗

共業的體驗 ~


雖然  知道8/8 - 9日 在市區淹水的我  可以體會風災的可怕


雖然  那時曾經想到  六龜不知是否安然無恙 ?


但想想  OK 啦! 有佛菩薩保佑  沒問題啦! 而且  沒消息就是好消息


 ...


至 8/11 才聽說  六龜災情嚴重  此時報著愧疚的心(因為沒有第一時間關心他們)


SO ~  趕緊打電話  至高雄的妙崇寺  關心災情


...


聽到的是 : 因電話不通  收到簡訊 人員平安  在山下等救援


但是 ~ 建築物.  文殊殿  唉 ..... (師父講不下去了)


   


頓時間  無法接受


因為 我想 "文殊菩薩" 不是法力無邊嗎 ? 怎摩可能被區區的土石流  困住呢 ?


幾個晚上睡不好 ... 是心疼 近乎心痛 的心情八 


我想  當時菩薩決定  要讓土石流從祂經過 時 ... (因為不經過文殊殿, 左右二邊眾生就成受災區)


是菩薩要替眾生受業吧   希望給我們一些提示 !!


      


 "共業" 是一切眾生要共同承受的


假如  妙崇寺是受佛菩薩保護的  但妙崇寺山上 / 再上方 / 左右二邊 / 下游 ...


這些區塊的眾生  皆是  "善知識" 嗎 ?


如果都是善知識  經過這些區塊的眾生  也都沒有惡業嗎 ?


假如  上述問題的答案  都是沒惡業 ! 那是累世都沒惡業嗎 ?


 *  *  *


我想答案是否定的  我們或多或少 都帶有惡業, 也可以說  不好的習性


就算說  妙崇寺各方面都是  積福慧  累善業  但 ~


如果  妙崇寺的上方  施工時  未注意水土保持 ~ 妙崇寺能避開災難嗎 ?


如果  妙崇寺的左方  施工時  偷工減料 ~ 妙崇寺能避開災難嗎 ?


如果  妙崇寺的右方  蓋房子   破壞了地基 ~ 妙崇寺能避開災難嗎 ?


如果  妙崇寺的下方  清河道時 未徹底執行 ~ 妙崇寺能避開災難嗎 ?


就算台灣都OK  但因為地球大環境惡化  導致天氣異常 ~


就如 "明天過後" 這部電影  台灣能倖免於大環境引發的災難嗎 ?


       


這就是  我們每一個人  都必須共同承受的 "共業"


當  做好事的人多  累善業的人多; 做壞事 累惡業得人少時  我們就會有較好的共業  反之亦然


所以 88水災  只有災民受傷嗎 ?


NO ~


政府也受傷  住在他處的親人也受傷  所有眾生也因為此次災害  而遇到生活不變..  生活辛苦 ..


住在北端基隆的人  也要因屏東災害  而共同承受這個  業果 !!


所以每一個眾生  都很重要  每一個人 都要對自己負責  要對大環境負責  因為你的一個決策. 一個


動作都有可能影響 5年. 10年  甚至以後的下一代 ...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留言~小紀會儘快閱讀大家的留言,如要小紀以email回覆,請按右下角的"通知我"。